聆聽卡

一套有8 張卡,每一張都是獨特的,各載有八福其中一個福。
每一張前面有表達其中一個福的圖畫;後面是一個福的經文。

一套「情感詩篇」聆聽卡2.0包括:
1份〈使用指引/理念篇〉
16張「圖像卡」,各有不同圖像
7張「文字卡」,各有一種情感類別/詞彙及相關詩篇經文



「聆聽卡」緣起

自2019年6月,社會運動隨之為香港社會帶來前所未有的搖撼,各人內心充滿憂傷和失望。FES因此推出了聆聽運動,並以主耶穌登山寶訓中的「八福」,設計了一套「道聽圖說」聆聽卡,以協助青少年牧者及導師與學生同行時,能對應其處境,並以聖言回應所需。

冷不防新冠肺炎在2020年再度入侵香港,及至全球,令香港人再次陷入情緒谷底。這促發了聆聽卡2.0的誕生,盼能繼續回應香港人在疫症及社會事件的陰霾下的情緒和靈性需要——讓信徒及至香港人能透過心理與靈性的整合,認識真正的自己,並回歸上主。

心理學近年越發關注全腦發展與整合,而左右腦的整合是其中一個重點——讓人既能重視邏輯、求真等關乎語言的表達和線性的思考,亦能關注處境和脈絡,能發送並接收臉部表情、眼神、語調等信號,幫助人與人的溝通。

此外,人若能將過去的不滿足以及現今的失落加以理解,之後較能捨得放手;能克服恐懼,憤怒和罪惡感,就有能力負起責任,主導個人情緒和迎向生活上的衝擊。反之,「合理化」的機制讓我們的恐懼持續存在,並強化了神經質的病態自我,最終使人陷入黑暗失敗的角落。

我們會遭遇痛苦,也會受傷。我們若能了解療傷是一個過程,就會給予自己和別人多點耐性。哀傷的感受可以消失了又回來,不同人也有不同步伐。讓我們接受在人生及朝聖的路上,這是常態。

我們亦可以把療傷的過程看為一個離家後回家的旅程。基督就是我們回家的路,走在基督的路上,有上主的光和愛陪伴我們回歸真我;真我即是我們與天父合一的所在。

情感詩篇理念及使用簡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