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閱讀

鄧雪貞 副總幹事


◢ 我的閱讀歷程 ◣
我從小喜歡閱讀,小學時期都是按興趣在學校和公立圖書館借書看。後來升上中學,由於我信了耶穌,教會鼓勵看屬靈書籍,因為希望自己的屬靈生命成長得快,閱讀便從本來的由興趣出發,變得較為目標導向,不過我仍是享受閱讀的樂趣。同時,由於身邊的同學都在追看偵探小說,受這樣的閱讀氛圍影響之下,當時的我還是有不為甚麼而閱讀的時候。

到了大專以至進到職場,時間愈來愈緊逼,就只剩下為課程和工作需要而閱讀,閱讀變得更功能性,逼不得已放下了休閒閱讀。至今回望始發現這階段的閱讀習慣直接影響自己對世界的認知,屬靈書是建立了我的生命,功能性閱讀卻消減了自己的創意和生活趣味。加入了FES及讀神學期間,閱讀繼續功能先行,年資久了才涉獵關懷社會/世界/人性/家國等感興趣和自覺重要的閱讀課題,帶來相對多元的視野和胸懷。時至今日,我仍覺得自己所知很有限,遠遠稱不上博覽群書,但每天在網上閱讀各種文章,正好又補足了我在這方面的不足。

◢ 閱讀建立生命 ◣
我相信我的閱讀經驗並不獨特,閱讀的人一定會經驗到閱讀擴闊視野,增加知識──無論是科際/專業、信仰、國家、族群的跨界涉獵;閱讀也幫助我們沉澱一些生活經驗,作深入而微細的思考、反省,閱讀也有時可以是較功能性,或跟作者神交經歷生命結連,或能尋趣解悶。假如閱讀的範圍夠廣,也就是一種生活態度:閱讀不同學科/學人的思維和立場,願意跟自己不同背景的人對話、溝通、彼此了解。閱讀網上文章、有聲書、電子書和實體書亦各具特色,也反映出閱讀可以有的多元經驗。

◢ 架設閱讀平台 ◣
FES在極有限的資源下繼續出版實體書,並營運實體書店,盼在出版閱讀文化愈趨電子化時,我們仍能保留跟讀者相遇的空間及群體閱讀中有聲無聲的閱讀交流。我們知道不少學校的校長、老師都很有心,在培育學生閱讀興趣上默默耕耘著,我們盼望能提供空間給學校伙伴,作為培養學生閱讀習慣的平台(如小息書店)及開拓閱讀經驗的接觸點(如到校的外展書攤)。

盼望年輕一代不單享受網上/影像(如娛樂節目)刺激官能的愉悅感,也喜歡並享受透過文字及書籍閱讀持續學習、思考人生和認識世界。

回到首頁